阿尔托大学是由芬兰的三所知名大学——赫尔辛基经济学院、赫尔辛基理工大学和赫尔辛基艺术与设计学院——合并成立而成的。这三所大学都是各自领域内最杰出的大学。阿尔托大学的创立与芬兰2009年以来推行的高等教育改革密切相关。这项改革旨在赋予芬兰高校独立法人资格,并给予它们更多的自主权,使其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阿尔托大学是芬兰高校改革的先锋。自建立伊始,阿尔托大学便将自身定位为一所未来型大学。阿尔托大学以其跨学科的建设模式和研究方法而闻名,通过整合其科技、商业、艺术和设计学科的优质资源,成为了一所名副其实的“让科学、艺术与技术和商业邂逅”的大学。

图片由阿尔托大学提供,摄影:Roee Cohhen                             图片由阿尔托大学提供                                                              图片由阿尔托大学提供           

阿尔托大学的目标是,到2020年,在其重点发展的学科领域内成为世界顶尖大学。为实现这一目标,阿尔托大学采取了10项重大改革举措,以推进其在科研、教学、国际化和创新方面的全面升级。阿尔托大学致力于提升芬兰的国家竞争力,为芬兰的繁荣富强和世界的发展贡献力量。2014年,阿尔托大学被麻省理工学院(MIT)评为全球仅有的5所未来型大学之一。

阿尔托大学由6个学院组成,分别是:艺术、设计与建筑学院、商学院、化学技术学院、电子工程学院、工学院和科学院。它们均在其各自领域里久负盛名并处于领先的地位。在其正式成立之前,阿尔托大学进行了广泛的科研评估实践(RAE,Research Assessment Exercise),据此,阿尔托大学有所侧重地建立起了自身的优势。阿尔托大学在设计、新媒体、计算机科学和建模、信息通信技术和材料科学方面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此外,阿尔托大学也重视在一些特选的领域推进跨学科研究,这些领域包括:人本居住环境、数字社会、能源和资源可持续利用。在阿尔托大学,教学活动以研究为导向,保证学生们总是能了解各自领域内的最新进展。作为一所全新的大学,阿尔托提供高质量的研究和教育,为学生营造适合其学习和研究的国际化环境,并致力于探索那些全球性问题。阿尔托大学建立了一种以学生为中心的、鼓励学习的新型校园文化。依托学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多元文化和国际化师资,阿尔托大学的学生们能够获得全球竞争力,这在当今世界尤为重要。

图片由阿尔托大学提供,摄影:Roee Cohhen                            图片由阿尔托大学提供                                                               图片由阿尔托大学提供 

阿尔托大学的主校区位于距赫尔辛基市中心6英里的埃斯波(Espoo)市的Otaniemi,这里曾是前赫尔辛基理工大学的所在,如今阿尔托大学的工学院则坐落于此。Otaniemi是北欧高新科技最为密集的区域,教育、科研和商业在此完美融合。Otaniem已经两次被评选为全欧洲最有创新性的地区之一,芬兰一些大型公司的办公室总部即选址于此,如诺基亚,通力(Kone)和富腾(Fortum)等等。阿尔托大学商学院提供经济领域内的学士、硕士及博士课程,同时提供面向商业领域内的MBA项目。

阿尔托大学的艺术、设计与建筑学院具有崇高的国际学术地位。它是国际最顶尖、最创新和最国际化的设计学院之一,是北欧设计最高学府,也是世界上最早有设计学博士教育的3所院校之一。阿尔托大学是全球同时入选《商业周刊》、《FRAME》、Business Insider、以及PSDtuts+等各类世界最佳设计院校榜单的唯一一所欧洲设计学校。它提供艺术、设计、新媒体、艺术教育、视觉文化及产品设计在内的多学科、多领域的学士,硕士及博士课程。艺术、设计与建筑学院是“CUMULUS国际艺术、设计及媒体院校联盟”的核心成员,这个联盟由阿尔托大学与英国皇家设计学院发起,于1990年创办,现有来自50多个国家的215所成员院校,其秘书处设在阿尔托大学。阿尔托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还加入了北欧的Nordplus、欧洲的Erasmus等校际交流项目。此外,艺术、设计与建筑学院创办了“一流设计研究与创新中心网络”,成员包括来自欧洲、亚洲和北美的15家艺术设计类大学和研究中心,学院也是欧盟“设计创新领导力”小组的秘书处。

图片由阿尔托大学提供,摄影:Roee Cohhen                            图片由阿尔托大学提供                                                               图片由阿尔托大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