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严格按照中外合作办学要求,开展国际水准的设计教育和研究,充分利用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和芬兰阿尔托大学艺术、设计与建筑学院的优质教学资源。现阶段开展硕士研究生教育,下设有5个学科方向:设计战略与管理、工业设计、媒体与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服务体系设计。

 

专业名称

学科方向

同济大学学位

阿尔托大学学位

设计学

设计战略与管理

艺术学硕士

艺术学硕士
      (国际设计商业管理)

机械

工业设计

机械硕士

艺术学硕士

(协同工业设计)

媒体与传达设计

艺术设计

环境设计

艺术硕士

艺术学硕士

(创意可持续)

产品服务体系设计

一、专业介绍

专业一:机械(机械硕士)
机械-工业设计方向

工业设计学科方向建立在同济大学工业设计专业的基础上,学科积淀深厚,师资优秀,学术领先。本方向注重设计理论、方法、创新能力与综合能力的培养,同时发挥工业设计的前沿特质,在学科方向深度拓展的同时,为学科和专业交叉提供扎实的平台。
机械-媒体与传达设计方向

在信息网络技术日益成熟,全球经济向数字化、低碳化转型的背景下,媒体与传达设计专业是传统与现代、艺术与技术、经济和人文结合的产物,具有无限的潜力需要挖掘。媒体与传达设计是集教学、科研和实践为一体的充满活力的专业方向,致力于为社会培养使数字信息人性化、人文化、艺术化和勇于探索创新设计可能性的设计师和研究者。

专业二:艺术设计(艺术硕士)
艺术设计-环境设计

环境设计致力于运用整体的、以人为本的以及可持续的方式来创造和促成一种可持续的“生活-环境生态系统”,包括人和环境交互过程中的体验、交流和空间。在硕士阶段,重点关注环境设计中高阶部分的知识,特别是针对环境的复杂性、系统性、模糊性和不确定性的那一部分知识,同时也强调在跨学科情境下,各种设计和研究方法、技术、工具与环境设计学科的相互促进。
艺术设计-产品服务体系设计

产品服务体系设计专业关注设计从产品转向服务的重点,注重在软体(不可触摸)部分的设计实践中,诸如服务、策略等设计实践。培养管理多层次的设计进程与项目的能力,关注不仅限于实体部分的输出物(产品、家具、室内及技术成分等),还包括这个“产品”如何被投入系统(市场、社区以及日常生活等),如何整合服务和产品设计。

专业三:设计学(艺术学硕士)
设计学-设计战略与管理

设计战略与管理专业方向,将从学习设计战略与管理的基本理论知识入手,从战略管理的角度理解设计的价值,从商业管理、设计以及工程等多方面的学科进行交叉培养,依靠国内外设计战略与管理领域的学术和实践资源,结合当下国家产业转型的对设计管理人才的需求,培养具有战略性设计思维的管理创新人才,服务企业和组织,以创造出可持续的创新产品及服务为目标,并从管理和实践思维上指导组织,提升组织的整体创新能力。

二、学费

同济大学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中外合作办学)招生专业学费标准为:

学术型硕士(艺术学硕士):2.4万元/学年,全学制为6万元;

专业型硕士(机械硕士、艺术硕士):6万元/学年,全学制为15万元。

(以上货币单位:人民币)

三、奖学金

学院将定期组织奖学金评审,评选表现卓越、优秀的学生并予以奖励(参见当学年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