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17-05-22        浏览次数:22

2017年5月21日,“同济大学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以下简称“国际学院”)战略发展领导小组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举行。同济大学校长钟志华、市经信委巡视员陈跃华、杨浦区副区长谈兵作为战略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国际学院院长、第一届理事会秘书长娄永琪主持会议。

会上审议并原则上通过了《同济大学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理事会章程》,成立了国际学院第一届理事会并推选同济大学副校长吕培明和同济大学董事、世联行董事长陈劲松为第一届理事会副理事长,理事长由同济大学校长钟志华担任。

第一届理事会成员还包括同济大学董事、深圳市朗润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春山,高和资本董事长苏鑫,同济大学董事、易城股份董事长毛蔚瀛,上海同策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益功,秦朔朋友圈新媒体平台、中国商业文明研究中心发起人秦朔,长江学者、北京奥组委形象与景观艺术总监、Adobe原设计总监、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敏,同济大学副总会计师、财务处处长凌玮,同济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学位办主任雷星晖,同济大学人事处处长黄翔峰,同济大学外事办公室主任于雪梅。   

会上同时审议并通过了国际学院副院长人选,他们分别是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孙效华教授、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徐江教授和学院外专高端专家、同济大学中芬中心副主任Jarmo SUOMINEN教授。

钟志华校长在会上发表讲话,他说,设计创意学院在同济大学是非常重要的战略板块,感谢市经信委、市教委、杨浦区政府以及在座的企业家们一直以来对学校及设计学科的支持与帮助。创意创新是国家战略的一部分,是全方位的,对大学来说,无论人才培养、还是研发等方面都需要设计和创新。“希望国际学院要在培养世界级设计创新领军人才,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等方面起到引领作用,我也将更为积极地探索体制机制改革,理顺校院二级管理,我相信在市里、区里和学校的支持下,同济设计学科一定会发展得更快更好。”

市经信委巡视员陈跃华表示,站在国家的高度,围绕上海建设国际卓越城市和设计之都,利用上海良好的工业、商业和社会发展的良好环境,在校领导的带领下,同济大学在设计方面大有可为。

杨浦区副区长谈兵说,“设计是同济大学的优势学科,也是杨浦的优势产业,同济是杨浦的一个很好的品牌,杨浦将全方位支持同济大学。”

娄永琪院长在会上介绍了国际学院发展战略,他说,“当前是继‘技术’和‘商业’驱动创新之后,‘设计’驱动创新的时代,我们对设计的重要性的认识是高度一致的,从学院的角度来说,我们要承担更大的时代使命,通过建一流学科建成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设计驱动创新的引擎,走出一条大学影响力的新路。”娄永琪院长还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学院治理改革、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等多个方面对国际学院发展近况做了详细介绍。

同济大学副校长吕培明教授作为新当选的副理事长在会上对国际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期待。他说,“国际学院拥有各方面资源和平台,随着设计驱动创新的时代变革,国际学院在理念创新等方面应在校内起到引领和表率作用,带动同济大学共同创新发展。”

最后理事会成员就国际学院在学科建设、体制机制、产学研用、影响力提升等多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LOUP.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