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9-08-20        浏览次数:51

2019年8月25日,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迎来了共136名硕士、博士研究生。8月26日下午,学院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暗房报告厅隆重举行,欢迎新同学们加入学院大家庭。学院党委书记范圣玺、院长娄永琪、党委副书记马林海、副院长徐江、院长助理苏运升等出席典礼,典礼由党委副书记马林海主持。

     

娄永琪院长代表学院向全体2019级研究生表示热烈欢迎,他从兼容并包、领异标新、知行相资三个方面介绍了学院的情况和价值追求。他希望同学们能把学院兼容并包的传统进一步发扬光大,同时注重朋辈之间相互学习的成长方式,期待大家都能够成为世界顶尖的人才。他说,在学科上,同济设计人的使命就是不断拓展各研究领域的边缘,希望研究生同学能够和老师一起,做“甘坐冷板凳”的开拓者,勇敢尝试,勇于创新,不怕做错,永远保持年轻。最后,他希望同学们发扬知识分子的优良传统,由知行合一上升到知行相资,更多地去承担社会责任,不要总想着去走捷径,要学习如何去做一个执着的“笨”人,知行相资以为用,把自己的眼光放在未来。

徐江副院长作为教师代表,向新生表达了自己的祝贺和建议。徐老师叮嘱同学们,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个机遇都来之不易,应在过去的基础上继续努力进步,抓住每一个机遇;他提出同学们要反复追问考究自己,将学习内化为兴趣,同时有效利用学院的优秀资源,为学科的研究和发展提供新生力量。

博士生老生代表徐鹏、硕士生老生代表蒋越分享了在设计创意学院学习与生活的感受,结合自己的生活和工作经历,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保持身心健康,减少纠结,明确自我的定位,脚踏实地做事,同时也要明确自己的研究方向,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积极参加项目,坚持自己的态度,不忘初心,以一个初学者的心态不断去拓宽视野,并且思考内心,让设计的价值更加真实可见。

    

博士新生代表曹廷蕾同学和硕士新生代表张毅沁同学,分别上台发言。曹廷蕾同学说,面对博士这一新起点和新征程,充满着对未来的憧憬和理想的追求,希望能够保持开放的头脑,与同学以及学者们保持交流、并肩作战、迎风踏浪、同舟共济。张毅沁同学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与追问,并发起号召,研磨知识,穷尽其深之处,真正实现研究的意义,为设计和世界带来更多的东西。

    

范圣玺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也对新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他希望大家要有同理心和创新思维,更多的建立与周围世界的联系,认真思考人生的价值,为社会做出贡献。同时他希望大家胸怀理想,辩证对待理想和现实的差异,以及在实现理想的过程中遇到的意外和惊喜。当遇到问题时,希望能够通过团队协作去攻坚克难,以积极的心态去探索未知领域。最后,他祝愿新同学在设计创意学院健康快乐地学习,能有更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