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国际设计百人峰会成功举办,持续助力上海世界一流设计之都建设!
发布时间:2023-09-28        浏览次数:12

9月26日下午,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和同济大学主办的第二届“国际设计百人峰会”隆重举行。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庄木弟出席峰会并致辞,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吴金城出席峰会并为第二批上海国际设计百人智库专家代表颁发聘书,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阮力、同济大学副校长娄永琪出席。

本次国际设计峰会精彩纷呈,由三场主旨演讲和三场尖峰对话组成,汇聚了国内外设计大师、设计产业领袖、设计组织领导人和设计教育家。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芬兰、以色列等国的嘉宾与中国设计师共同研讨,为设计产业注入新思维。

图片

作为首届世界设计之都大会的重要成果之一,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委托同济大学牵头组建“上海国际设计百人智库”。这一新型智库以创新设计的优势和特色为引领,通过打造国际设计百人峰会,不仅为上海的设计之都建设构筑了高端咨询力量,而且建立了一个世界一流的国际交流合作网络。

图片

第二批“百人智库”专家获颁聘书

会上,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吴金城为第二批上海国际设计百人智库的专家代表颁发了聘书。来到现场的专家有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鲁晓波,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顾伟华,同济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汤朔宁,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美学艺术家、“上下”品牌创始人蒋琼耳,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北京奥组委形象与景观艺术总监王敏,美国新学院帕森斯设计学院副教务长兼学术院长Mariana Amatullo,英国皇家艺术学院院士、著名可持续设计思想家John Thackara,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学院院长Francesco Zurlo, Michael Young设计工作室创始人Michael Young,国际室内建筑师/设计师团体联盟(IFI)前主席梁志天,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院长LEE Kun Pyo。

图片

这个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委托同济大学牵头建设的新型智库汇聚了国内外最重要的设计思想家、实践者和传播者,标志着上海在设计创新领域的雄心壮志,致力于将设计理念融入城市发展的各个层面,以塑造更具竞争力和吸引力的城市形象。

三场主旨演讲+三场尖峰对话

三场主旨演讲的嘉宾分别为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袁烽教授,美国新学院帕森斯设计学院副教务长兼学术院长Mariana Amatullo和Michael Young设计工作室创始人Michael Young。袁烽的演讲题目是《设计智能——人机协作下的想象、感知与建造》,分享了他对于在智能时代逐渐到来之际,人类和机器如何高效协同创造,通过设计来探索未来世界多样化的前沿思考。Mariana Amatullo以《社会创新的设计全球视角》为题,展现了全球的设计师们将现代设计与本地产业融合,引领城市革新,创新解决社会问题,推动人类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实践、研究和思考。在题为《此时此地》的演讲中,Michael Young分享了他主持的一系列产品设计。这些设计通过融入当地人的生活习惯、社区理念和地方产业特色,在特定时刻和地点创造出了独特和影响深远的解决方案。

图片

图片

图片

峰会现场,围绕“设计学术领袖”“设计组织领袖”和“设计产业领袖”三大话题展开了三场尖峰对话。

芬兰阿尔托大学创始人Yrjo Sotamaa教授主持了第一场尖峰对话,他与英国皇家艺术学院院士、著名可持续设计思想家John Thackara,中国美术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鲁晓波,美国工程院院士、苹果公司前副总裁Don Norman,中国美术学院教学指导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吴小华教授就未来设计教育和设计院校展开对话,讨论了当今世界的巨大变化、大学应该如何应对变化和挑战、大学教育发展和改革方向等话题。

图片

第二场尖峰对话环节由WDO前主席、上海创新创意设计研究院首席运营官Srini Srinivasan担任主持,他与国际艺术与设计院校联盟(Cumulus)主席Lorenza Imbesi,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国际设计联合会(ico-D)前主席David Grossman,国际室内建筑师/设计师团体联盟(IFI)前主席梁志天,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浙江大学教授孙守迁,WDW世界设计周城市网络国际执委孙群就组织价值和成员吸引方法、数字化趋势和在线运营、现场活动组织和对未来的期望等议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讨论。

图片

第三场尖峰论坛由BDD WATCH(设计驱动品牌观察)发起人、广州美术学院教授童慧明主持,好孩子集团前设计总监傅月明,中车四方全球创意总监Paul Priestman,YANG DESIGN创始人杨明洁,Volvo亚太设计副总裁栗璟瑶,Endlessform创始人张周捷共同探讨了对“设计产业”概念的理解、“设计话语权”在企业产品创新/品牌升级中发挥的作用、未来5-10年设计产业发展新趋势等话题。

图片

闭幕致辞

同济大学副校长娄永琪教授在闭幕致辞中高度评价了本次国际设计百人峰会。娄永琪教授认为,对未来的所有想法往往始于教育、盛于社群、成于产业。他进一步指出,世界设计之都大会为中西思想和文化的交融和碰撞提供了卓越的平台,明年的国际设计百人峰会不仅应继续关注未来的前瞻性问题,还应该审视之前的想法是否已经得到实践,并在全球范围内分享更加值得推广的人类智慧。最后,他代表主办方对所有参与本次峰会的嘉宾、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图片


图片丨世界设计之都大会官微

编辑丨章鱼

责编丨雪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