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永琪教授英国皇家艺术学院荣誉博士学位授予仪式演讲实录
发布时间:2023-09-21        浏览次数:15

图片

图片

授予仪式现场

9月19日,英国皇家艺术学院(RCA)在伦敦皇家阿尔伯特大厅(Royal Albert Hall)为建筑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传播学院和设计学院的毕业生举行学位授予典礼。仪式由皇家艺术学院理事会主席(Chair of the Council)Sir Peter Bazalgette爵士主持。

皇家艺术学院校长(Vice-Chancellor)Paul Thompson首先发表致辞。他对2023年从皇家艺术学院毕业的硕士和博士生表示衷心的祝贺,并给予了深情的寄语。在他演讲的最后,他宣布将荣誉博士学位授予娄永琪教授,他说:“今天,我们怀着无比自豪的心情将荣誉博士学位授予同济大学娄永琪教授。他长期以来是中国设计驱动创新、教育、产业合作和研究的开拓者。你的成功体现了我们RCA所渴望的创造力和智力成就。

在典礼官皇家艺术学院Freddie Robins教授全面介绍了娄永琪教授在学术、教育和社会层面做出的卓越贡献以及所取得的成就之后,Peter Bazalgette爵士正式宣布:代表皇家艺术学院参议会和理事会,授予娄永琪教授荣誉博士学位。

图片

图片

Peter Bazalgette爵士宣读荣誉博士学位授予决定

随后,娄永琪教授发表了演讲。他说“作为第一位获得英国皇家艺术学院荣誉博士学位的中国人,我感到非常荣幸。这一殊荣不仅是对我的工作的认可,也是对整个中国设计界的认可。”

在演讲中,娄永琪教授回顾了过去二十年来设计领域的巨大变革,以及这一变革对全球的深刻影响。他提到自己于1991年来到位于上海的同济大学学习,当时的上海与如今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我们发现自己身处一个全新的世界。在整个转型过程中,设计发挥了关键作用。地区、文化的多样性和我们所面临的独特条件,导致了设计的独特发展和叙事。

“1783年,法国大革命还没有开始的时候,人们就看到了第一台重要的飞行器,一个热气球,由蒙戈菲耶兄弟用中国丝绸制成,内衬中国纸。从蒙戈费热气球到今天的上海,无论是自觉还是不自觉,欧洲和亚洲长期以来一直在共同创新,长期以来一直在共同思考和努力。今天,技术使事情变得更容易,但也变得更加复杂。挑战属于我们所有人,‘同一个世界’的概念属于我们每个人!我们必须明白,摆在我们面前的东西,远比横亘在我们之间的东西重要。

他强调,设计不仅仅是美化事物的手段,更是我们塑造生活的方式。不论来自何处,都应该用“在一起”的精神,一起努力应对当前所面临的全球挑战,寻找创新的解决方案。我们需要“做的比说的多,交付的比承诺的多,最重要的是,我们只有‘在一起’,才能更智慧”。

图片

娄永琪教授发表演讲

娄永琪教授演讲视频

图片

英国皇家艺术学院成立于1837年,是世界上第一个艺术设计学院,在QS艺术设计学科排名一直位居全球第一的位置。荣誉博士学位是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的最高荣誉,其标准为:“他们的工作应该受到国际尊重,他们应该为自己的学科带来荣誉,为特定领域或整个社会做出贡献(见:https://www.rca.ac.uk)”。同时,皇家艺术学院授予在实践、学术或公共生活领域取得卓越成就的人士荣誉院士(Honorary Fellow)和院士(Fellow)称号。

获得英国皇家艺术学院荣誉博士的设计人包括:Tim Brown(2017),Thomas Heatherwick/Kazuyo Sejima(2012),Jonathan Ive(2009),Zaha Hadid(2004),Jean Nouvel(2002),James Dyson,Miuccia Prada(2000),Hans Wegner(1997),Issey Miyake(1993),Giorgio Armani/Norman Foster/Dieter Rams(1991),Richard Rogers(1986),Giorgetto Giugiaro(1984),Raymond Loewy(1982),Ettore Sottsass(1970)等。